励志杀穿绝缘本

想做什么做什么

远大前程








15岁那年韩信在家门口的巷子边捡到了无家可归的马路牙子李白,小孩一双碧绿的眼睛燃着幽幽的光,像捕食猎物的野狼。

连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何要领一个狼崽子回自己家徒四壁的破屋。大概是李白很会察言观色,甜笑着喊他哥哥的样子让校园混混韩信重拾大哥的感觉。于是他给李白小弟用翻箱捣柜找出的食材煮了一锅大杂烩,李白用家里唯一一个好碗,韩信直接用锅。

韩信他娘是个漂亮的女人,父亲是个早死的风流老鬼,漂亮娘没了收入来源就去干 自己 伺 候 男 人的旧活计,这种职业最好隐瞒自己曾为人母的往事,于是韩信就这样被抛弃在了小巷子里破败的家。

李白听着韩信面无表情地叙述自己的故事,这个哥哥眉宇间总是有一股凶恶的戾气,盘桓着经年被生活压抑的辛酸。他的发色是浓烈似血的大红,明明是桀骜的模样,却偏偏生了一双海一般湛蓝纯净的眼眸。

就像他的凶狠和温柔。





李白在新家落户的第二天就 操 起了老本行——捡破烂,这是他在流浪的日子里用以维持生计的工作。垃圾堆里总有被人遗弃的书本,他无师自通地跟着学习,并且在某一天吃晚饭的时候震惊了大哥韩信。

“你认识字?”

“算术和英语也会一点。”

韩信搜肠刮肚地拿可怜的初中文化来考李白,小孩特别聪明,他大多数基础知识都能答出来,比当初在学校读书时落座最后一排的差生韩信厉害多了。

“小白,你得去读书。”韩信一锤定音。

“信哥别逗了,我们哪有钱。”李白很懂事:“你把你课本给我,我自学也是一样的。”

“那不一样,自学哪有学校里的教的好。”在韩信不足9年的义务教育生涯中他总算还有个“知识改变命运”的概念:“听话,钱的事我有办法。”

当晚韩信把当初从娘包里偷的首饰拿了出来,那是一只成色一般玉镯子,家里唯一值钱的东西。然后玉镯子变成了钱,钱变成了超市里新买的文具和装进信封里的学费,李白不再是流浪街头捡破烂的野孩子,他背上了书包。





韩信严格意义上可以把自己的职业称作游戏代练。在学校的时候他便发现自己游戏和念书的天赋成了鲜明的反比,在虚拟的电子世界里他是独孤求败的存在,附近小孩都爱找他代打几把游戏,韩信顺手赚外快养活自己。

当然,韩信也就成了大人口中臭名昭著的网瘾祸首,天天催命般地恨不得将自家小孩与他就地隔离。李白作为韩信他弟,当然也享受了如此殊荣——“嗳,那个是毒瘤他弟小毒瘤,你可千万别跟着学坏了。”

一个家长在他面前教育小孩。

李白停下了脚步:“你说谁是毒瘤?”





当天挂牌代练韩信就被叫到了校长办公室。这是他无数次来到这个庄严的地方,不过之前他的身份都是坏学生,现在是坏学生的家长。那家长还在泼妇骂街:“我说他们一家都是毒瘤怎么错了?大的网瘾小的打人,不开除等着祸害学校学生呢!”

李白也很激动:“大妈你嘴巴放干净点,不是你一开始出言侮辱我哥我会这样?还有什么叫祸害学生?”他愤愤不平地掏出自己清一色接近满分的期中考试卷:“你他妈看清楚了是谁蛮不讲理!”

韩信是第一次见到素日乖巧的李白这么愤怒。他半是欣慰半是心疼地叫了声“小白”,狼崽子的眼眶居然红了,他哽咽着爬到韩信不甚厚实的怀里:“信哥,他们欺负我们。”

“李白殴打他人,是必须严重处分的,态度恶劣可以考虑退学。”校长慢条斯理地说。韩信第一次慌了,他放低了姿态道:“校长,是李白不懂事,但这孩子脑子聪明成绩好,您可不可以考虑……”

家长嗤笑一声:“你也知道这个野弟弟多么不懂事啊!”

李白怒视着她,刚要回怼过去便给韩信捂住了嘴巴:“所以我给您道个歉,请您至少不要让李白退学。”

“那不可能!”

韩信眼见这泼妇是油盐不进,只能转而请求校长:“李白他真的是个好苗子,这孩子只是一时冲动我会好好教育的……我保证他能给您惊喜,只要您愿意留下他!”

“对,我能保证。”来者是李白的班主任,一个长相平平却观之可亲的年轻女人:“校长,李白是个难得的可塑之才,我向您保证,未来学校的年纪第一、竞赛省奖甚至国奖都会是他的。”






“小白,给老师道谢。”

李白很自觉地给班主任致谢。女人温和地笑笑:“无妨,李白同学是个好孩子,你放心吧。”

韩信给李白挥手道别:“快回去上课,要好好表现对得起老师。”末了他弯腰在李白耳边轻声道:“今天晚上做煎鸡蛋给你吃。”

小李白的脸又红了。

女人打趣道:“你和你哥感情很好啊。”

李白迅速恢复成好学生的样子:“是的。欸对了老师,我哥以前不是你的学生吧?”

女人惊叹于李白的观察力:“是啊。我是今年刚调到这里的,所以不认识你哥。不过,能教出你这样聪明的小孩,你哥一定是个很不错的人。”

李白咧开嘴甜甜地笑了一下:“嗯。在我看来他就是天底下最好的人。”女人看着这张笑脸心里咯噔了一下——像,实在是太像了……









评论(7)

热度(103)